首页 >  太极流派 >  吴式太极 >  吴式太极拳技法 >  内容正文

教你武式太极拳实战技击法到如何健身作用

时间:2017-10-11 16:14:30 作者:伟忠 来源: 手机阅读

武式太极拳是太极拳流派当中较为受欢迎的流派之一,还是一种很不错的养生运动,具有增加中枢神经、改善骨质疏松、提高大脑反应、加强血液与淋巴的循环、促进体内物质的新陈代谢、修心养性、等等健身作用很多人都开始学习武式太极拳。而武式太极拳技击一直是习拳者们追求的一种境界,技击的方法很多,拳势变化多端,如含胸拔背,裹裆护肫,提顶吊裆,松肩沉肘,腾挪闪战,尾闾正中,气沉丹田,分清虚实等技击法,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武式太极拳技击方法及长期练习武式太极拳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好处吧!

武派太极拳的技击性

教你武式太极拳实战技击法到如何健身作用

武式太极拳无论拳势如何变化,其始终保持着“提顶吊裆,松肩沉肘,含胸拔背,裹裆护肫,腾挪闪战,尾闾正中,气沉丹田,分清虚实”,以下详细讲述。

(一)步法,基本为不丁不八步

两足落放既不外撇呈“八字型”,也不一竖一横成“丁”字步。不能双足平行,更不能站在一条直线上,要成斜向朝前的三角之势,谓之“不丁不八步”。

其他武技如外家拳术,拳击、泰拳等,其步法也不外如此。这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最具稳定性,又便于灵活转换殊途同归的步法。

(二)手法

手指自然分开,微弯曲,这样可以承受最大限度的承受力,而且还能具备充足的灵活性。

武派拳不论拳势如何变化,手的攻防范围是:远不过足尖,高不过眉,左右手护持左右半个身体。这实际上限定了肢体所运行的范围,即自己所要防守的范围,为何如此来规定呢?

太极拳是防守反击的拳术,不提倡主动进攻,追求阴阳平衡而互济,气势要圆满。武派拳以曲腿与前胸为弧设定了一个圆球体,这就是要防守的范围。超过此范围置之不理,接触此范围则设法施以还击。

(三)身法

(四)眼神

即太极拳之神,聚于双目,似灵猫之捕鼠,全神贯注。我想所有拳术都应如此,所谓“眼为心之苗”。

很多人都会说,练习太极拳要眼随手动,其实并不是,这样练习就只能顾自己,而无法顾及到对手,这样在实战中还有什么优势呢?

走架打手本为一体,行拳走架,就如同与人交手,自己的眼神要时刻关注对手,关注对手的眼睛,从对手的眼神里讨得消息。因此必须做到“眼领手运”。走架时,不能目光流盼,东张西望,怒目瞠睛,低眉弄姿,而要神聚于目,平视而出,专注一方。一切从实战出发,一切为了应付敌人的进攻,这才是拳术,也是武派太极拳术之根本。

(五)心态,即人脑意识之反映

心态与眼神是一致的,有道是“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从眼神中可窥视其心灵深处,意识能从眼神中流露出来。头脑冷静,心静如水,才有从容平静之眼神。静观敌变,因时因势而动,在保持自身身法正确的前提下,以不变应万变,所谓“因敌变化是神奇”。那么,自己的心态会永远地从容与平静。

(六)劲要整,劲整与眼神、心态互相统一

劲整要做到内外三合、三尖相照、三点相对。外三合即手与足合,肩与胯合,肘与膝合。内三合即神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三尖相照为身前鼻尖、指尖、前足尖相对。背后是大椎、尾椎、后足跟三点相对。

意向上升,气向下沉,全身放松,神聚于目。劲往何处,周身对向何处,眼神同时射向何处。一动俱动,牵一发而动全身。此时,腰为轴,如长鞭之柄,肢体为轮,如长鞭之梢。武派太极拳极重视腰带肢体的整劲运动,其运动规律非常独特。

武式太极拳技击的三大方法

教你武式太极拳实战技击法到如何健身作用

一、不引不能进

武式太极拳属近身短打拳种,拳谚说“打人如亲嘴”,形象说明只有贴近对方才能发挥跌拿掷打的技击技术。技击格斗以肢体为利器,只有在有效的范围内,才能给对方以重创。

二、不进不能化

引进的过程是诱敌深入的过程。如对方冲力大,即可顺势而发;如冲力小,对方估在我顺人背的状万言书下,为寻求得势而挣扎维持自身平衡。

三、不化不能空

当对方为寻求顺境而挣扎时,我劲已由内换,缠丝劲突然一松,同时配合惊战之术,使对方的劲力顿时化为乌有,两脚腾虚失控,这谓之“空”。

武式太极拳的八大健身作用

教你武式太极拳实战技击法到如何健身作用

1.增加中枢神经

长期坚持练习,可以让你的大脑更加的发达,起到调节中枢神经的作用。练武式太极拳需要心静,并且十分讲究用意,这无疑对大脑有良好的训练作用。

武式太极拳的动作完整一气,练拳中从眼神到上肢、躯干、下肢,上下照顾,毫不紊乱,前后连贯,绵绵不断,这是需要良好的支配和平衡张力。正是因为这样,练武式太极拳才能提高你的注意力,让你的身心得到放松。

2.修心养性

武式太极拳的创编是按宇宙运行规律和人体循环规律为人们在后天修身养性提高层次,使之在练功过程中真正达到阴阳相济 协调平衡,使天地人合一,既健身又健心的好功法。

进入拳场,我首先注意保持好的心态,松静自然站立,立身中正,百会与天接,会阴与地接,意念到我是宇宙之子,隔于天地之中,排除各种杂念,以意行气,心静身正,虚实开合,呼吸自然,一招一式用心体会。

3.提高大脑反应

先从武式太极拳演练对腹部的基本要领谈起。武式太极拳要求“松腰、落胯、敛臀、提肛、尾闾中正”,做到了这些要领和姿势,就给腹脑创造了一个安舒宽松的内部环境和容量充裕的圆腔空间。

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身体要便于运动,这样才可以给“气沉丹田”和“气宜鼓荡”提供条件。另外,武式太极拳对头部也相应地提出了基本要领,要求两眼平视、虚领顶劲、下腭微收、舌顶上腭。

拳论上有“尾闾中正神贯顶”、“ 腹内松净气腾然”之说,演练武式太极拳要领中对头部和腹部的要求给两个脑子的沟通与反馈创造了条件。

4.增强心脏功能

能够增强心脏功能、改善微循环系统,扩大肺活量,提高气体交换能力。血液担负着营养周身各组织器官的任务,心脏则是血液运行的动力,毛细血管是微循环的场所。

一个久练拳的人,每分钟心律在60次左右,这种由于锻炼而得来的心律减慢,使心肌得以充分休整,促使心肌收缩力加强,提高了心脏的工作能力。练拳时,周身放松,使微循环功能加强,促进了组织对氧的利用率。

武式太极拳锻炼的呼吸方式要求深长匀柔,它可以增加膈肌及腹部肌肉的活动度和调节肋间肌的呼吸功能,使肺与胸廓之间的牵张力加大,增加肺活量,提高肺泡与毛细血管壁的接触面积,使氧及二氧化碳弥散能力增强。

经过长期锻炼,可使呼吸频率减少,增强呼吸效果。

5.改善骨质疏松

武式太极拳属于有氧运动之一,长期坚持有氧运动能增加体内血红蛋白的数量,提高机体抵抗力,抗衰老,增强大脑皮层的工作效率和心肺功能,增加脂肪消耗,防止动脉硬化,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减肥者如果在合理安排食物的同时,结合有氧运动,不仅减肥能成功,并且减肥后的体重也会得到巩固。有氧运动对于脑力劳动者也是非常有益的。

另外,有氧运动还具备恢复体能的功效。练习陈氏武式太极拳后,运动者的血压及脉搏减慢。

6.加强血液与淋巴的循环

加强血液与淋巴的循环,减少体内的淤血现象。武式太极拳的动作组成,包括多种肌肉、关节的活动,也包括有节律的呼吸运动,特别是横膈运动。这样,它就可以加强血液和淋巴的循环,从而减少体内的淤血现象。

7.促进体内物质的新陈代谢

人体中血液担负着营养周身各组织器官的作用,心脏则是血液动行的动力。久练武式太极拳,不但可以促进心肌收缩力的加强,血液输出量的增加,从而提高心脏的工作能力,而且可以使内气畅通,有利于毛细血管内外物质的交换,促进各种组织对氧的利用率,减少肌酸的蓄积。

所以,因人制宜,常练武式太极拳对慢性冠心病、高血脂症、动脉硬化症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8.促进消化作用

由于神经系统活动能力的提高可以改善其它系统的机能活动,因此它可以予防并治疗某些因神经系统机能紊乱而产生的消化系统疾病。此外,武式太极拳的呼吸运动对胃肠道起着机械刺激作用,改变消化道的血液循环,因此可以促进消化作用。

结语:通过上述文章的介绍我们知道了武式太极拳对人体的养生作用,还有在实战当中的技击的方法如不引不能进、不进不能化、不化不能空等,

相关文章

.

太极流派

    暂时没有相关数据

今日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