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极传人 >  名家风采 >  内容正文

洪洞通背拳祖师郭永福 通背拳招式讲解

时间:2018-01-03 11:44:21 作者:兴银 来源: 手机阅读

郭永福,著名的洪洞通背拳的祖师,曾经是温县赫赫有名的表示,因为一次除暴安良的时候打死了恶霸而隐姓埋名返洪而来,在一次居住旅店的时候和酷爱习武的店长成为知己,影响了整个武术人生。他创造的通背拳招式种类繁多,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了解一下。

郭永福简介

洪洞通背拳祖师郭永福 通背拳招式讲解

郭永福(1736-1796),河南温县陈家沟人,师承陈正如,精108式太极拳。清乾隆年间,郭永福因人命官司逃居山西苏堡镇,投靠清副天官刘秉括,借高超武艺,赢得在天官府安身之地。约1780年,乾隆帝御赐郭永福“神拳”称号。郭永福在洪洞传108式太极拳,改称“洪洞通背拳”。传人有贺怀璧、张秀德等。

郭永福通背拳招式

洪洞通背拳祖师郭永福 通背拳招式讲解

第一排子

懒插衣立势高强,丢不腿出步单阳。七星拳手脚相顾,探马势太祖高传。当头炮势冲人怕,中单鞭谁敢当先。跨虎势挪移发脚,拗步势手足和便,寿挑势如脾抵进,抛架子当头按下,孤身炮打一个翻花舞袖、拗鸾肘。

第二排子

左右红拳,玉女穿梭倒骑龙,连珠炮打的是猛将雄兵,猿猴看果谁敢偷,铁甲将军也要走。高四平迎风脚跺子,小红拳打一个火炎攒心。斩手炮打一个凤鸾藏肘。

第三排子

窝里炮打一个井栏直入。庇身拳转身调打,指裆势剪镰提膝。金鸡独立,朝阳起鼓。护身拳转将快腿,拈肘势逼退英雄。

第四排子

吓一声小擒拿休走,拿鹰捉兔硬开弓。下扎势闪惊巧取,倒扎势谁人敢攻。朝阳手便防腿,一条鞭打进不忙。悬脚势诱敌轻进,骑马势冲来敢当。一霎步往里就踩,抹眉红盖世无双。下海擒龙。

第五排子

上山伏虎,野马分鬃,张飞擂鼓。燕翅势穿桩一腿,避来脚入步连心,雀地龙按下,朝天蹬立起。鸡子献胸,白鹤亮翅。黑虎拦路,胡僧托钵。燕子衔泥,二龙戏珠。赛过神枪,丘列手左扳右掌。鬼蹴脚扑前扫后,转身红拳。

第六排子

霸王举鼎,韩信埋伏。左山右山,前冲后冲。观音献掌,童子拜佛。翻身过海,回头指路。敬德跳涧,单鞭救主。青龙舞爪,饿马提铃。

第七排子

六封四避,金刚捣碓,下四平,秦王拔剑。存考打虎,钟馗伏剑,佛顶珠。反堂桩,望门攒,下压势,上一步封闭捉拿。推山二掌,罗汉降龙。右转红拳右跨马,左转红拳左跨马。

第八排子

左搭袖,回头搂膝拗步插一掌。转身三请客,按手红拳双架梁。转身红拳,单凤朝阳。回头高四平,金鸡晒膀。托天叉,左搭眉,右搭眉,天王降妖。上一步铁翻杆,下一步子胥拖鞭。苍龙摆尾。

第九排子

双拍手仙人摘乳,回头一炮拗鸾肘。跺子二红,仙人捧盘。夜叉探海捕蟾。烈女捧金盒,智法送书。回头通背窝里炮。掩手红拳,回头五指转换。鬃;边斜插两枝花。急回头双笼抹马。上一步智远看瓜,往前去狮子抱绣球。展手一脚踢杀,回头二换出不差。只转两拳护膝,当场按下满天星,谁敢与七来比兵。

郭永福通背拳的故事

洪洞通背拳祖师郭永福 通背拳招式讲解

清代乾隆年间(一七三六——一七九五年),在山西洪洞县苏堡镇天官府刘某的拳场上,府中账房张秀德、长工贺怀壁正在陪着天官公子演习大小红拳。流浪在苏堡的一个乞丐,在旁观看。

练功完了,乞丐竟然走上来问:

“你们这是干什么用的?”

“打人的!”张、贺同声答道。

“这拳也能打人吗?”

“怎么不能打人,打你十个八个还容意哩!”

“那你就打一打试试看吧。”乞丐还是那样从容镇定,这时人们已看出他似乎不同凡响。

“要跟我们比试,你可不行。你还要不要命?”

“你们就随便来打吧!”乞丐没有挪动地方。

“好!你准备好!”贺怀壁第一个上来,伸手就打。乞丐测身以特,还没看清如何交手,贺已跌出二丈多远。

张秀德又上来了。他也不知道自己如何刚刚挨近乞丐,就继续向前栽出很远。这都是稍一搭手的瞬间发生的事情。

天官公子拔脚就往府里跑,向拳师求救。

洪洞通背拳祖师郭永福 通背拳招式讲解

拳师知情不妙,只好硬着头皮出来。未及回手,也跌地惨败。他没有说话,急回府中提起行李,欲投他乡。

天官这时正好在家,走出来问:“你怎么把我手下人打了。”

乞丐回答:“我没打他们,是他们自己倒的。”

开官说:“看你有些功夫。你的拳怎么打法?”

乞丐说:“这是借人之力,用人之策,所谓打人不用四两力。我这胳膊比他们条着点,拳就是通背拳。”

这个乞丐不是别人,正是河南郭永福。在他的认真教练下,贺怀壁与张秀德学就一身好武艺,天官公子却没有学成。郭永福绝技惊人,从无敌手。天官后来回朝,奏闻乾隆皇帝,御赐“神拳郭永福”之号。

从此之后,通背拳就在洪洞一带生根发芽,传播周围十余县。

郭永福原系镖师,因打死了达官贵人,由河南逃入山西,以乞丐身份来洪洞时,一行有若干人暗中跟随相护。郭永福到洪洞,有意投靠天官府,以求得庇护。

相关文章

    暂时没有相关数据
.

太极传人

    暂时没有相关数据

今日最新